ANNIE(o°ω°o)

乐言传 (1)

“宣,乐言公主进殿。” 

大内总管宝岚公公向殿外喊道,随即一个倩影出现在了大殿门口。略带自然卷的乌黑秀发用简单的翠玉簪子穿起浑圆的发髻,剩余的头发自然的散落在肩头,两颊和腰间。女子迈着优雅的步伐向坐在龙椅上的人跟前走去,微微欠身道:“乐言,给父皇请安。”

“嗯,乐言不必多礼。”Duke大帝手持书卷,聚精会神地读着。乐言心领神会,知道大帝正巧看到精彩的片段,也不打扰,静静候着。她微微颔首,一双美目注视着大帝。Duke大帝已不复青年时期的健壮,细细看来眼角已有皱纹,近年也渐渐有了发福之相。 

不稍半柱香的时间,大帝放下了书卷。挥挥手,示意乐言到他身旁。

“乐言啊,你虽不是我亲生女儿,但朕自认为这些年是把你当亲生女儿来看待的,不知言儿可有领会到朕对你的舐犊之情啊。”

“父皇,刚才是在看什么书呢,连言儿都不搭理。” 乐言并没有接Duke大帝的话。

“哦对了对了,这卷书写的极好,乃是金贡先生所著。言儿可知道他的《西八》?”

“乐言虽不如几个兄弟姐妹们上进,但《西八》却是知道。《西八》全称为《西子八言》,八卷书道尽兵法万象。世人皆知,深谙《西八》真意之人可立于不败之地,可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已悟尽《西八》。 ”

“不错,我手上这卷就是《西八》原稿。本以为天下流传之《西八》皆有遗漏,故无人可通读。因此花了好大劲找来《西八》原稿,却没想到通读八卷真言竟然一无所获。”

“父皇,言儿可否看看?”

“无妨,上来吧。”

乐言翻开第一卷书册,只见上书:“西八乃西子八言,西子又名天子,西子之言为天之言。金贡受天之教诲,悟八大真言。此间有大智慧,却不可为世人皆知。故以古语写之,供有缘者参悟。”

“我cnm,下路会不会玩,送送送就知道送,刘青送。上路1v1男人大战,你tm来干嘛呀,你让我单杀ray我马上就单杀了,你tm过来干嘛呀,啊啊啊啊啊啊啊……”

乐言看得头晕脑胀,耳边传来巨响,如同史前巨兽震碎大地一般的轰鸣在脑海里回荡着,几乎要把书卷丢出去。

大帝把书卷合上,说道:“八卷真言皆是用密语所写,境界不足之人看了心智会收到影响,言儿看《西八》还为时尚早。听闻民间有鲁莽之人强行解码,缺被震的六神无主,七窍流血,得了失心疯。即便是朕最优秀的太子宋义进也只未能参透最后一卷,言儿能看几行已是很难得了,毕竟你还未曾行过笄礼……对了,言儿你说朕这些年待你如何。”

乐言稍加思索,道“父皇待言儿如亲子,言儿虽儿时痛失双亲但确有幸得陛下宠爱,足矣。”

“看来言儿也觉得朕待你不薄,那言儿可认孤为父?”

“父皇永远都可做言儿的父亲。”

“那朕可否为言儿生父带行许嫁之礼?”

乐言心头一跳,耳边顿生惊雷,慌忙跪下。强装镇定说道“不知父皇想为言儿谈桩什么婚事。”

“你可知朕最小的弟弟姜承禄?虽与朕并非一母同胞,但却是朕最喜欢的弟弟。”

乐言浑身颤抖,闭上了双眼,俏脸早已没了血色,万念皆灰。

Duke大帝顿了顿,未曾得到回应便继续说道:“他常年在外征战,性格也轴的很,不曾有时间风花雪雨。谁知道中元家宴上对言儿一见钟情,三番五次上书要朕把你许配给他。朕也知道此事不合情理,但承禄据理力争,说言儿虽与朕有父女之情但不是血亲,不算乱了伦理。且你只是封了个公主,没有定下辈字,并非承禄的子辈。于情于理,这桩婚事都十分合适。乐言你意下如何?”

乐言紧闭双眼,咬牙道:“合理,但未必合情。”

大帝站起身来,看着跪在地上的乐言,冷声道:“承禄相貌俊朗,腹有诗书,还是先皇亲封的镇国大将军,更别说还是一个亲王。行冠礼不过五个春秋,已是战功赫赫,除了性子有点冷淡,已是完美的夫君。朕想不出你有什么拒绝的理由。”

“儿臣与大将军未曾有过交流,恐怕是将军看错了。乐言绝不是哪般绝色啊,求父皇收回成名,言儿不敢耽误将军一生的幸福。”

“承禄下个月便要进京了,趁早准备起来吧。好了,朕乏了,你也退下吧。”大帝转过身,向殿外走去。

侍立一旁的宝公公夹着嗓子向外头喊道:“起驾,移步上书房。”

乐言跪在地上,眼神灰败地看着皇座。

“对了,言儿啊,记得告知义进,让他多帮衬帮衬。你们兄妹的关系一直好的很,多和太子聊聊天吧,毕竟以后见面的机会不多了。”说完这句话,大帝就上了轿子,只留乐言一人跪在地上。

乐言听闻,脸上浮起一阵潮红,一口鲜血从喉头喷涌而出。娇弱的身子无力支撑端庄的跪姿,“啪”的一声倒地,鲜血如红梅散落在鹅黄长裙上。眼角两行清泪落了下来,竟是悲伤过度,晕厥了过去。

“义进哥哥……”乐言喃喃道,然后失去了意识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3)